我承認當中華電信在70元以上時,我認為他十分具
備資金避風港的特色,在70元有很強的支撐力道,所
以我把買進本益比設在12倍,這項決定真是大錯特
錯,而且這個沒有原則的設定還曾經讓我在今年初
發生了大幅虧損超過40%了,我竟然無視這樣的教
訓,還是被媒體的渲染所影響,導致我設定中華電只
要到62.5元就買進,現在看來真的是可笑至極,所幸
這次我並沒有產生真正的虧損,我始終只有在場邊
觀看,看來我真的要從市場中賺錢還有的學習了。
經過這兩次的教訓(生平第一次投資大虧40%,中華
電跌破50元),我認為10倍本益比的傳產,12倍本益
比的電子,就是今後我的不變的選股原則,空頭時傳
產要改成8倍,電子股要改成10倍,多頭時11倍傳產,
13倍電子。

這幾個月以來我的心裡也出現不下20次的「買進
吧,進場吧,反正再跌也沒多少了」,這樣的心裡狀
態如果沒有網路上的財經部落格高手們的提點,我
很有可能已經成為套牢一族了,而且我還是在一月
份停損的心理狀態(可見我有多麼的貪心,輸不怕
!!真是標準的散戶),這樣想一想,真的很感謝這些
分享他們投資看法的這些投資先進,說了這些,想要
表達的還是那句老話--建立獨立的投資思維,刻意保
持批判免費資訊的心態與意識,才是通往財務自由
的唯一道路


如果這個時候以再跌也沒多少的心態下去買,到底
行不行呢?其實要看投資人的心態是怎麼樣而定,
如果一產生虧損就心情浮動的人士絕對不行的,如
果抱持著我就是要抱股5~8年才會處理這次的投
資,那我認為是可行的,但是有一個大前提,那就是
這個標地的選擇必須保證他不會在這5~8年下市
不見了,且這段時間內不會產生本金的損失,而且
還要勝過定存,如此看來,等到風暴完全過去後,再
進場,不要想要買在最低點的心態才是正確的,這
樣的心態也才能「保持氣定神閒」。保持穩定的
心理狀態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,這也是停損的主
要目的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簡牡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